2014年10月3日 星期五

雜工店長的書櫃:《作家日常》





《作家日常》
作者:王聰威
出版日期: 2013/05/30
出版社: 木馬文化







當了書店老闆之後,我一直很好奇出版相關職業的人們,工作情況究竟如何?起因是經常有人告訴我,他想像中我的工作,就是「一面顧書店一面讀書」,還有人強調,這是一份她「夢想中的工作」,可以「留著長髮,在書店讀書寫字」(!);若撇開這些美好的想像都不談,我更關心的,其實是這條出版線上,一群文藝相關職人,究竟是怎樣活下來的(啊不對,是怎樣過生活的)。

王聰威先生散文集《作家日常》是10月新手書店主題「日常的眼光」所選的第一本書,說雜工店長選書沒私心是不可能的,選書時,告訴自己一定要選好看、好讀、又能讓人放鬆心情的文學相關著作,沒想到這本書的閱讀竟然如此沒門檻,根本就是讀者文摘裏面的玲瓏集等級啊!

請注意,好讀的文學不好寫,尤其這種碎嘴又和生活內容相關,將文學融進生活寫作的散文,特別難寫,按照這樣的標準,這本書應該可稱作文學閱讀界的紅豆麵包了呢!

實在可口。

你可以沒壓力的閱讀,看見作者記錄的〈那些作家教我的事〉,這些作家的面貌也許是愛聽作家演講的你從來不曾得見,原來台灣文學史作者陳芳明老師如此可愛,以所長之姿不參加開學典禮;硬漢廖鴻基老師如海明威先生一樣強壯精幹;女作家李昂女士能抵抗西藏的極端氣候,進攻哲蚌寺;向陽老師的一句:第一要睡飽,第二要有目標,實在忒勵志!

如果你喜歡閱讀極短篇,《作家日常》的第三輯〈不讀書的日常〉讓人開心,在類似命題作文的篇章裡,可以看見作者喜歡什麼,並且由此延伸出種種生活趣味書寫,完全就是我們日常那些沒特別注意的的微小細節,〈咕咕咕〉一篇根本就是文字與聲音之共奏,讀起來有節奏感的文章,就能讓閱讀更有趣味吧!

對,也許有人會好奇,這樣的隨筆散文裡會不會有討論文學本質的深度文章呢?當然不會少。第二輯〈作家名利場〉跟第四輯〈略讀生活〉裡,都有著觸及文學本質的討論,前者用自己過往參加文學獎的經驗,緩緩帶出作者對文學獎的深思,這個部分,讓文學從出世走進俗世,當名利場議題成為真正可以討論的對象時,文學才跟真實人生產生聯結;後者的內容則從書評出發,用舉重若輕的論述,讓很多文學術語裡說不清楚的,都能夠用作者的實際描述來呈現,尤其是散落全書,經常出現的自我生活反思是這本書的特色,簡單說,這本書呈現了一位作家觀照生活的多元面向,和他關於文學的觀察,完全符合新手書店10月「日常生活的眼光」之主題選書,更有趣的是,如果你想知道「文青」是什麼,歡迎翻讀本書第五輯〈遇見孩子氣的我〉。

如紅豆麵包一樣可口的散文文學書,新手書店為您挑選,並堅持原價賣好書。

雜工店長,2014/10/0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